POCA

关于我

混邪杂食铜仁女

哇的一声,感动到飓风哭泣

Chunil千一:

——致《且在人间且徜徉》


 


翻到这里时一瞬间就被开头一句话吸引了,所以顺手戳了进来——没想到这么这么好看!差点儿错过一篇神作啊!由衷的赞叹一句写的太好了。特别是文中多处结合《人间失格》,又加上了自己的见解和风格,我当时看原著时那种致郁的心情瞬间被勾了出来,难过的一塌糊涂。


 


作为一个甜党,太太这篇文狠狠地扇了我一巴掌让我认清了现实(不。其实很清楚这对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不太可能有多好的结局的。尤其是结合了三次的太宰之后,那种绝望感就显得尤为强烈。


——所谓人间失格,便是失去在人世间做人的资格。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谁的一生,不尽是些可耻之事呢?


这里把原著运用的非常合适,一句话就勾勒的淋漓尽致。那种无以言说的感觉加上楼楼这种隐晦的文风真的惊艳到我了——虽然有些地方的确很晦涩,但是不过度反而让人很喜欢——反正特别对我胃口。可以说这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短篇里最棒的一篇了,太太来mua一个(你走。


 


之前一直不愿意承认,但是现在不得不说——死离这样的结局,对他们来说如此合情合理。


也是,他们从小一同长大,哪怕并非你情我愿,哪怕互相憎恨厌恶——可的的确确的,他们又不得不在一次次的与死神擦肩而过中并肩战斗,而中也甚至要依赖太宰的异能,才能活下来。——太宰那句总结的多精辟:黑色的幽默笑话。


也正因如此,他们之间或许会有信任,有依恋,有种种羁绊——却独独不会有“爱”。


太宰没有所谓的“爱”的能力,天性如此。所以他在这个世上,永远只能置身事外,无关痒痛地活着——也仅仅只是活着。而中也虽不甚明白,但他能看清楚太宰的拒绝,所以停下脚步,不再向前。


他们都太清醒,也太无奈。过于了解在本质上又和一无所知有什么区别?——他们也只能像刺猬一样,永远不再靠近一步,连抱团取暖都是互相伤害。


 


 


可毕竟还是不同的。


 


太宰治不爱中原中也,这是事实。


 


但——


 


中原中也是太宰治记忆里最沉重最深刻占据了最多时光的部分,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实。


 


可以逃避,却不能轻易割舍。


 


 


 


太宰治是悲哀的。他想“爱”却无力去“爱”,只能如飞蛾一般向死而活,以此追寻所想的“天堂”,却又在这样的过程中一次次体会自己确然是“活着”的。生命和人间,他恐惧却又迷恋。


中原中也则完全和他不同——他太纯粹。人间于他而言是温暖的,令人贪恋的,不愿放手的,一生的,归宿。若果不是喜欢上太宰治,他或许还不会有那样多的困惑和不甘,反倒会更幸福一些。


倘若时光可回头。


是啊,永远不能,也不要回头。


感情这东西,说深不深,说浅不浅,可如果沾上了,就是戒不掉的瘾。那些被挡下的、埋藏的、不愿透露的真心,在“不相干”中轰然沉寂。所有的近反义词,悲剧喜剧,背后藏着的,都不过还是那没人能看见的心。


死亡和爱,那个更厚重?


相遇和别离,那个更残忍?


太宰治无奈,因为他生而为人。没人能真正理解他的孤独——他也不愿让谁去理解。


中原中也没有错,他们只是过了。


由死亡带来的盛大落幕,没有谁是谁非,过去了的,谁也无法挽回。


 


 


究竟哪个更残忍?


我不知道太宰治是否会遗憾自己与这人间沟通的痕迹又淡了几分,或者说能让他感受到“活着”的人又少了一个。但那一刻,中原中也确然是与他进行了最后的道别的。


再也无法从指尖传来的心跳和温度,昭示着这一次是真正的永诀。那曾经无数次欺骗他的证据,到底也是彻底感受不到了。所以在死亡面前,中也不得不释然。


面前的这个男人谁也不爱——包括他自己。


而中原中也在那个眼中映进了星河的夜晚或许就该明白,他这一生所求,大概也不过是最后这片刻,可以光明正大的站在他面前,干净彻底的来一次告别。


生时的次次真心,死后的情真意切。他对太宰治没有假,所以此刻才更觉疲惫。


 


——人间以梦吻我,谅我就此别过。


 


太宰治也算一场梦吧,不好也不坏,不激烈也不平淡,陪了他这么些年,不曾想起也没有忘记,直到死亡的来临。


我喜欢你,与你无关。不痛不痒不相干,从来如是而已。


未曾殊途,何道同归?他们注定是要错过的。


 


最后用天道太太那句话来总结,就是这样的吧。


——我放得下你,可我忘不了你。


 


 


PS:


1、其实我开始的时候看出来死的不是哒宰了QWQ


2、太太关于近反义词那段超级戳心窝啊……就是那种“对就是这样超棒的”那种感觉(跪倒,太太一定是个学霸。


3、反复看了好多遍超超超——喜欢!


4、莫名喜欢太太这种隐晦的文风呢_(:зゝ∠)_表白一个


 


 


 


 @鹤与蔷薇。 求翻牌子……

 

评论(1)
热度(6)
© POCA | Powered by LOFTER